公告 | 华为开发者联盟

赋能校园AI开发者 华为DigiX极客校园人工智能双赛在南京落幕

2019年8月28日

       2019年8月26日,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和华为终端云服务联合举办的DigiX极客校园人工智能双赛(DigiX极客·算法精英大赛和人工智能校园创新大赛)在华为南京研究所圆满落幕,其中NURBS战队摘得了算法精英大赛的桂冠,HiWeGo战队赢得了人工智能校园创新大赛应用赛道的冠军,CMU_neural战队则将人工智能校园创新大赛硬件赛道的一等奖收入囊中。

 

 

       DigiX极客校园人工智能双赛历时5个月,吸引全国高校3000支队伍参赛,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周志华教授担任总顾问,专家评审团由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学界大咖及华为的技术专家共同组成。

 

本次双赛的评委及总决赛嘉宾:左二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左三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兆翔教授、左四南开大学程明明教授、左五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李政部长、左六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陈松灿副理事长、左七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周志华理事长、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冯少东副主席、左九华为南京研究所郭坤所长、左十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开放平台业务部部长林劼、右四南京大学俞扬教授、右三东南大学张敏灵教授、右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淇副教授,还有复旦大学黄萱菁教授、浙江大学李春光教授

 

剑指商业实战 决胜算法精英大赛

 

       本届算法精英大赛,设置的CTR广告点击率预估和人口属性预测赛题基于真实匿名化数据,贴合实际商业需求。CTR优化旨在优化广告曝光策略,提升广告投放转化率,降低广告成本,同时提升用户体验;人口属性预测可以广泛应用于搜索、广告、推荐等业务场景。选手通过竞赛可近距离接触实战的业务场景,相互交流竞争,提升自我。

 

       经历长达两天的封闭式高难度决赛,最终以自动化评分和路演答辩综合决出。最终,NURBS战队获得了总冠军,专家评委赞叹道:NURBS队对问题有清晰的认识,能有效切分、选择合适模型,再以很强的整合能力很好地实现算法;而且,他们在算法、工程等各个方面都考虑得非常全面。

 

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周志华与华为南京研究所所长郭坤共同为算法精英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驱动万物互联 竞逐人工智能校园创新大赛

 

       人工智能校园创新大赛设置应用和硬件两大赛道。参赛作品涉及边缘计算、计算机视觉、语音交互等最新技术,覆盖运动健康、智能家居、交通出行等众多生活场景,涵盖医疗、农业、市政管理等行业领域,可谓百花齐放,包罗万象。

 

       大赛两个赛道各选出12支队伍晋级,经过复赛和路演,HiWeGo战队、CMU_neural战队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应用和硬件两个赛道的一等奖。

 

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刘青山与华为南京研究所所长郭坤共同为人工智能校园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大赛赋能校园开发者 打破高校与商业的壁垒

 

       人工智能技术日新月异,不断推动数字化智慧生活的发展,发展AI人才无疑成为产业关键因素。相比经验丰富的商业开发者,校园开发者在商业思维层面或显“稚嫩”,但他们代表生机勃勃的创新力量,他们更能从个性化视角出发,带来不拘一格的创意。

 

       本届DigiX极客校园人工智能双赛正是激发校园开发者潜能,为其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学术界大咖、产业界专家组成的评委团;硬件、应用、算法三大赛道,实战性强的赛题,给予释放灵感、展示实力的空间,给予技术和商业的双重评估,孕育出创新作品、AI新生力量。

 

 

深耕校园极客圈 助推年轻AI力量

 

       DigiX极客校园人工智能双赛是华为“耀星•校园开发者计划”中的一环,华为深耕校园,打造校园极客生态圈。为赋能校园开发者,华为今年3月宣布启动“耀星校园开发者计划”以来,一直在开展产学研结合的高校创新实践活动。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周志华教授在总决赛致辞中表示:“华为能够支持我们的年轻一代在人工智能领域更好地成长,脱颖而出,是非常有远见、非常难得的。”随后,华为消费者业务云安全工程部部长吴国庆在致辞中也表示,“华为将与校园开发者共同努力,让校园开发者能在极客生态圈探索、成长,不断创新,超越自我”。

 

 

       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上,“生态”作为高频词汇被反复提及。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宣布全面开放HMS,携手开发者共筑全场景智慧新生态。校园开发者既是校园极客生态圈的核心力量,更是华为未来HMS生态的生力军。明年,华为将继续举办DigiX极客校园竞赛活动,欢迎广大校园开发者积极参与,挑战脑力极限,攻克技术难关。